旅行青蛙

About traveling.
記錄走過的每個地方。
希望有生之年可以不再被「性別」限制旅行所能及的目的地吧。

【日本】御朱印--虔诚敬拜与旅行的情怀

规划一趟日本之旅--特别是自由行--不可错过的,便是日本的神社与寺院。日本的宗教十分多元,目前神道教与佛教为主流,宗教已经成为日本人生活的一部份,婚丧喜庆或者新年初谒,寺院与神社的平静祥和对本地人与外地人而言,都十分具有吸引力。

(对日本人来说,宗教、信仰指的是参加宗教组织,所以大部分时候参拜神社、祈福等等不完全等于他们「信仰」宗教,就只是单纯的,生活中的一部份。)

 

在参拜日本各处的寺庙与神社以前,你分得清楚神社与寺庙的差别吗?

神道教(日本本土发展的宗教)祭神的场所是神社。

佛教的则是寺院。(大多数寺庙会清楚标示所属宗派,如华严宗、净土宗、禅宗等等。)

好啦,我想大部分的人应该都还是清楚知道这两者有差别的。ˊˇˋ

 

接下来进入正题吧!

 

御朱印,通常是日本神社与寺院授予的一种参拜证明。中世纪的时候,许多人会抄写经文奉纳给寺院,御朱印就是纳经参拜的证明。江户末期,才被独立出来,成为信众参拜的证明。so,这种搜集的风潮以及专门搜集御朱印用的「朱印帐」就诞生了!

 

大部分的日本人,都会有搜集御朱印的习惯,也有信仰特别虔诚的人,会将神社与寺院的朱印分别使用不同的朱印帐搜集,在寺院,朱印帐有时也被称为「纳经帐」唷!



本蛙(?)手上有两本朱印帐。左手边是两年前开始搜集的时候,在东京浅草寺入手的,右手边是今年把第一本集完之后,在奈良春日大社入手的特别款。(一千两百五十年创社纪念的特别设计款)

 基本上稍具规模的神社与寺院都会有自己的朱印帐,听说伊势神功的朱印帐是木制外壳,特别想买一本QWQ但是没去过,就只好,嗯,放在心底。

 除了神社和寺院以外,日本的许多文具店也会贩卖朱印帐,如果比起清新文艺感(?)更喜欢少女、华丽风格的话,可以考虑在文具店买一本,再前往参拜喔!

(补充说明:朱印帐一本约一千到一千两百日圆左右,若是文具店的品牌设计款,通常会更贵一些。)

御朱印帐从装帧方式来分类,通常分为蛇腹式与和缀式两种。蛇腹式是指像蛇爬行时那样曲折一般,将一长条纸张连续正反相折后折迭出的簿册形态;而和缀式,是指在一迭独立的可翻页的纸张侧面以线装订而成的簿册形态。


/注意!御朱印不是观光纪念戳章!/

朱印上写有神佛的御号或寺社的官印,被视为具有神力。在求取朱印前请务必先行参拜。



 

开始搜集朱印的契机,是在浅草寺的时候与一个日本阿伯闲聊,他是北海道来的,问我们知不知道御朱印在哪儿。(当时我与闺蜜两人去日本自由行)想也知道,死观光客如我们根本连啥是朱印都不知道,后来边聊边找,就跟着这个阿伯踏入了搜集御朱印的深坑里。(不要怀疑真的是深坑)

 为什么是坑?为什么深?

 因为日本可是一个神社数量(单只神社)比便利商店还多的国家!

 目前全日本的神社数量为81342间,而便利商店数量为52707间。(数据引用自京都旅游研究室

光是神社数量就超高,更不要说加上寺庙数量了。

 

上图是我蛙生中第一个御朱印,就在浅草雷门寺。

 

当时傻傻的,阿伯也没有说得很清楚。但其实日本人在搜集御朱印的时候,一般会将御朱印帐的前两页留给伊势神宫的内外两宫(天照皇大神宫、丰受大神宫),从第三页开始集印。一些著名的神佛灵场巡礼则有自己专属的独特朱印帐或朱印纸,需要另行购买才能开始收集。

 御朱印一般都是交给神社、寺院的神职人员或者巫女现场书写。受理处通常称为「授与所」、「御朱印所」、「社务所」、「寺务所」之类的。大部分的神社和寺庙都会标明御朱印受付所,很好找。由于是神职人员现场书写,用墨、运笔都会构成这枚具有纪念意义的特别朱印,可以说每一枚朱印都是独一无二的。

 一枚御朱印一般为三百或者五百日圆。一本御朱印帐可以搜集二十枚左右,若双面都使用的话,则可以搜集四十枚。但是一般担心墨迹透到背面,大部分都是使用单面。

  

/御朱印的字和印章是什么意思咧?/

御朱印通常的色彩为:白色底色、黑色文字以及红色印章。后者也是御朱印这一名称的来源。在一些神社、寺院中,也会因季节、节日、特殊活动等因素,授予不同颜色的御朱印


寺院朱印 

以平等院的御朱印为例。

 1:「奉拜」尊敬的参拜之意。一般都会有这两个字。此处还会盖一个印章,为「押印」,内容一般是寺院的俗称如果是属于观音灵场的话会是「番号印」,如果不是观音灵场则多会是「山号印」。

 2:参拜的年号与日期。

 3:该寺院供奉的本尊或者供奉本尊的本堂名。

 4:加入了表示御本尊的梵字的押印或是三宝印。三宝即为法宝、佛宝和僧宝,是佛教的最基本信仰和教义,即佛教的核心和基础。

 5:寺院名。

 6:寺院的押印,通常是方形的。



神社

以明治神宮為例。(因为我自己的朱印没拍清楚,又懒得重拍所以……示意图取自楽しい御朱印めぐり

1:「奉拜」尊敬的参拜之意。

 2:神社押印,一般使用篆体。

 3:奉拜的神名或者神社名称。

 4:神纹(神社自古流传下来如「家纹」一般的纹路,依据供奉神祇的不同,有时也会以花或所属的神兽来代替)

 5:参拜日期。

 

/哪里取得御朱印?/

一般而言贩卖御守处就会见到「御朱印受付」的木牌,或者价目表上能见到「御朱印」的价格。若没有,可以询问神职人员。大部分将御守与御朱印受付分开的神社和寺院,则会在参拜动线等显眼处挂上牌子告诉你御朱印该在哪里盖。

由于许多盖御朱印的地方都谢绝摄影,因此我通常不会拍摄受付处,此处无法付上相关照片QWQ


/相关的注意事项与礼节/

由于寺院和神社都是神圣的场所,参拜时请务必轻声细语,遵守参拜礼节。

御朱印不是观光纪念戳章,请怀着虔敬的心理参拜完后再去领取朱印。


1.付款时请尽量不要给予超过一千块的现金,有零钱的话为佳。

2.翻开御朱印帐希望神职人员书写的页面再递给他,一般而言对方会再次确认是否书写于该面。若该神社、寺院有多个朱印,则请告诉神职人员你想要哪一个,或者都要。

3.「御朱印をお願いします」可以的话,将朱印帐递给对方时加上这一句话。意思差不多就是请对方帮你书写一份御朱印。(go syu in wo o negai shi ma su) -->直接复制这句日文查一下翻译怎么念WWW

许多受付所与神职人员会谢绝在书写时被拍摄,若想要摄影纪念,最好先看一下有没有禁止摄影的告示,或者在对方开始书写前礼貌性地询问对方是否能够拍照。


/ 御朱印本体(?)们 /


左手边是今年蛙蛙去盖的纪念朱印,右手边是两年前到此地参拜时写下的朱印。

在奈良的春日大社是全日本约有3000个分社的春日神社的总社。如果妳要祈祷良缘的话,去参拜社内的南侧,坐镇春日大社的「夫妇大国社」就对了。

祂们是专门负责良缘的神明,即使在日本,在同一间神社祭拜的只有在这里哦!

春日大社是以足足有250公顷的春日山原始林为背景坐镇的神社,建社也十分的早。2018年恰好是建设一千两百五十年纪念,不仅有特殊的纪念朱印,也有朱印帐贩卖wwwww

以及,奈良春日大社、奈良公园、东大寺一带──到!处!都!是!鹿!凶残的奈良鹿!千万不要有去东大寺才能喂鹿的迷思,在这一带,只要你开始看见鹿,那就不要怀疑,牠们,到!处!都!是!

(友情提示:请购买当地的鹿煎饼喂食,不要擅自把自己携带的面包、饼干等干粮投喂给这些鹿。并且小心,奈良鹿是野生的,若是玩过火了或者逗弄过头了,鹿可能会恼羞成怒,冲撞、咬人、踩踏你。不开玩笑,我第一次去,新衣服上就光荣留下了鹿的齿印和蹄印,起因只是因为我只看见我前面有鹿,喂的特别开心,然后就被后面过来的鹿咬了。当然,这不是十分频繁发生的状况啦。)


京都祇园八坂神社。也有夏季的特殊朱印,不过是事先写在特殊的纸上贩卖的。如果在京都待的时间够长,也可以购买五社巡礼的朱印板(旧时平安京分别以四大神社──青龙、玄武、朱雀、白虎分据四方守护京都,中间则是平安神宫),八坂神社就是青龙方位的神社,玄武则是位于出町柳以北的茂贺别雷神社,朱雀是城南宫,白虎是松尾大社。交通上来说,八坂神社是最方便抵达的,平安神宫次之。



如果你是阴阳师迷,位于京都与大阪的两间安倍晴明神社都不要错过。安倍晴明出生于大阪,后长居京都,两个晴明神社是完全不同的氛围,详细的我在游记里说好啦,这里就不废话啦~



怕把所有朱印照片放出来会唠唠叨叨说得太多,剩下的我们游记里见吧wwwww若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或者疑问什么的,评论告诉蛙吧!

写这篇写得比我预期的还久哇!
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旅行青蛙 | Powered by LOFTER